top of page

與愛,偕行

夜晚仰望天上的星星,
可以看見每個都擁有他們獨特的模樣。
 
星辰觀點嘗試以不同的視角,
傳達看待生命的初衷,
也獻給關心生命議題的您。
 
在最後的一期一會,溫馨告別,
把所有的思念化成溫暖,讓我們好好說再見。

In Loving Memory of Karen 

第一篇

關於這場告別追思會,直到現在仍然覺得有很多話想說。


當時,剛接到來電詢問時,便得知擁有決策權的家屬在國外工作,在告別式前二天才會回來台灣,所以得克服無法當面溝通的難題。 再加上沒有選擇傳統的告別式流程,每項環節都需要深度客製化,還必須在不到二周內完成所有事前準備作業。但是在電話溝通過程中,覺得他們會是很棒的家人,我並沒有考慮太多,我願意為他們服務。


初期,與家屬彼此的共識就是盡可能地以逝者為中心去規劃。這段時間,作息大概就是每晚利用Line和在國外的家屬溝通需求到半夜;隔日一早與協力廠商確認相關事項、進行作業,到了晚上再繼續和家屬檢視每一項環節的進度及調整的日子。​


分享一些我們溝通後的規劃:

  1. 在受限的場地(殯儀館禮廳),佈置視覺以逝者為主,選用暖色調呼應其開朗光明的一面,搭配適量的精緻花材裝飾,整  體以典雅大方為設計準則。

  2. 變更家奠公奠行禮如儀的作法,司儀回歸流程串接與場控的角色,將時間保留給在場的每一位家人與來賓,進行交流互動、致詞緬懷,用以追思故人。

  3. 從來賓入場到最後瞻仰,全程搭配柔和的襯底音樂,音控師調整每個環節中所需的合適音量與切換樂曲。

  4. 挑選逝者喜愛的白海芋、白玫瑰做為最後瞻仰遺容時的獻花,並放入手寫卡片,將祝福伴之火化。

  5. 為確保充份溝通,告別式當日順利進行,安排司儀事先與家屬會面,就告別式流程預演及提醒注意事項。​


最終在家屬用心投入、積極地與我們溝通配合下,實際會場的氛圍非常溫馨,有擁抱、有落淚、有掌聲、還有上台致詞的親人發自內心,表達願意重新認真連結忽略已久的親友人際關係。我們一起完成了一場有意義、成功圓滿的追思告別會。感謝每一位團隊夥伴與協力廠商,背後看不見的細節,都有著他們認真工作的身影。

還要衷心感謝家屬選擇了我們的服務,感謝你們在致謝時,提到了我們。尤其是S及大姐,在你們身上,我看見對逝者的無盡關愛與付出,我發現自己又更了解了告別式存在的意義。
 

真心滿滿的祝福獻給你們與逝者。

後記


每當回看當天的錄影紀實與照片,就會感到很慶幸當時家屬接受了我們提出雙機錄影,再加上一組平面拍攝的建議。
透過這些影像可以讓親友看見在那段時間與空間中每個人陪伴逝者的樣子,讓這場的告別追思會更加完整,有了更多的畫面可供回憶,這也是我真心希望可以替家人親友們留下這天最重要的溫情紀念的原因。​​

告別式後,過了大半年,某天早晨收到家屬傳來的照片。
在紐西蘭依山傍湖的一處墓園裡,訂製多時的墓碑終於安上,家屬在限定的尺寸下,做了書冊打開模樣的微調整,角落邊刻上了一對紅白相間的踢踏舞鞋,以紀念熱愛教書及踢踏舞的逝者。同時也關心在台灣的我,提醒要注意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護與身體健康。

謝謝你們有如家人般的問侯。

bottom of page